维基解密文件再次泄漏

收藏并分享

据报道,一家位于奥斯陆的报纸已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家’最初对非营利组织WikiLeaks泄漏的超过250,000个文档的安全访问权限是不受限制的。报纸 Aftenposten’s 访问似乎破坏了WikiLeaks’保留对大部分机密材料的控制权的策略,这些机密材料主要来自美国驻全球使馆。

伦敦,英国-12月16日:WikiLeaks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在他于2010年12月16日在英国伦敦离开高等法院时挥舞法律论文。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在高等法院获得保释后被释放。 (照片由Peter Macdiarmid-WPA Pool / Getty Images拍摄)

Aftenposten 早些时候曾透露,它已经获得了上个月开始公开的所有WikiLeaks文档的访问权限。 维基解密本身打算通过与几家主要媒体的独家协议来控制其发行—除其他外,包括 监护人 在英国, 埃尔佩斯 在西班牙, 世界报 在法国和 明镜 在德国—被邀请参加他们的出版物。自那以后,这些媒体与WikiLeaks合作发布了文件,并写了有关其内容的文章。

On Wednesday, 挪威’主要商业报纸 达根斯·纳林斯利夫(DN) 报告说,现在WikiLeaks似乎已经失去了控制权。 Aftenposten据DN称,他们可以访问所有251,287个不带任何附加条件的文档,并且过去几天一直在发布有关许多内容的故事,而不必总是自己发布原始文档。

“对于我们如何确保文件的访问权限,我没有任何评论,” Aftenposten’s 新闻编辑Ole Erik Almlid告诉DN。“我们从不透露我们的消息来源,在这种情况下也不会。”DN还报告说,维基解密发言人Kristinn Hrafnsson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上图:PICAPP照片:WikiLeaks导演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在被羁押后于上周离开伦敦高等法院。)

阿尔姆利德早些时候在自己的报纸上说 Aftenposten 尚未向任何人支付任何文件费用,并且他的编辑人员在选择要撰写的文件时将使用他们的标准新闻标准。阿尔姆利德说 Aftenposten 我们知道某些文档的内容可能涉及人身和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我们会对此予以考虑。

‘Free to publish…’ or not
“We’可以随意处理这些文档,” Almlid told DN. “We’可以自由发布文档或不发布文档,我们可以在Internet或纸上发布。我们正在处理这些文档,就像我们可以访问的所有其他新闻材料一样。”

当然,出版物使用的是挪威语,将文档内容保留为原始英语的翻译版本,并且至少在开始时限制了能够理解挪威语的读者的使用。 Aftenposten 两年前关闭了自己的英语新闻服务。

Aftenposten 是媒体关注机构Schibsted所拥有的Media Norge集团的一部分,使其与其他挪威报纸(例如卑尔根,斯塔万格和克里斯蒂安桑)成为合作伙伴。这些文件的工作人员还帮助筛选WikiLeaks文件,Almlid告诉DN大约有20名记者参与其中。

他们’我还寻求了一些国际帮助,据DN报道,向世界各地的记者发送了电子邮件,以寻求有关哪些问题的建议 Aftenposten 应该在文件中搜索。

在压力之下
维基解密本身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尤其是来自美国政府,对于它认为是机密的外交通讯现在每天都在披露的情况,美国政府一点也不高兴。美国主要银行和信用卡公司已切断WikiLeaks’获得捐助者和维基解密的资金’导演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被拘留。

问是否 Aftenposten 阿尔姆利德说,现在担心这会招致美国政府的愤怒。“我还没有想过要花时间去思考。”

(编者注:“挪威的观点和新闻”帮助建立并在Aftenposten工作’从1999年开始提供英语新闻服务,直到2008年11月因削减成本而关闭为止。)

挪威的观点和新闻/妮娜·伯格伦德(Nina Berglund)
加入我们 论坛 如果您想对此故事发表评论。